close

  漪汾橋,義務擦洗護欄的志願者們。王昕 攝“環衛工人的工作確實很辛苦,我擦洗垃圾桶、護欄等,才幹了一個多小時,腰已經累得直不起來了。環衛工人每天要乾十幾個小時,沒有一天能休息,真不容易。”昨日上午,在市文明辦、市清潔辦組織的“今天我來掃馬路”活動中,來自各行各業的5000餘名志願者通過清理便道、擦洗環衛設施等方式,親身體驗了環衛工人的日常工作。1個半小時的活動結束後,大家普遍的感受是手酸、腰酸、腿累、掃把不聽使喚……上午9時許,“今天我來掃馬路”活動全面開始。漪汾橋、府西街、府東街沿線的道路兩旁,隨處能看到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,有的拿著掃帚清掃便道,有的拿著抹布擦洗環衛設施。熱心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名志願者,按照工作分配,他負責清掃府西街部分地段的便道。剛掃了半個多小時,王先生就直喊累,但回頭看著自己清掃乾凈的便道,又覺得非常滿足。“如果有人把垃圾扔在我剛掃過的路面上,我會覺得很生氣,由此,我也切實體會到環衛工人工作的不易。”王先生進一步說,以後自己不會再亂扔垃圾了,也會勸阻身邊的人愛護環境。在府東街的柳北街口,一對擦洗公交站台的老夫婦成了大家關註的焦點。老大娘名叫閆秀卿,今年76歲,老伴兒已經80歲了。“我們在報紙上看到這個活動後,和老伴兒一商量,就報名參加了。平時就覺得環衛工人的工作太辛苦,我們雖然年歲大了,但也想盡自己的一份力。”閆大娘告訴我們,他們的家在北營地區,女兒的家距離府東街較近。報名參加這個活動後,因為擔心早上交通擁堵,頭一天晚上,他們就專程住到了女兒家。昨日早上8時許,他們就帶著工具,早早來到活動現場。“平時看他們拿著大掃把掃地就像用筷子一樣靈活,但怎麼到我這裡就不聽使喚了?”除上述地段外,各個城區也在所轄區域組織了同樣的活動。在小店區的活動現場,志願者謝大姐剛掃了半小時的馬路,就已經累得抬不起胳膊了。“這個掃把太長了,不聽使喚。”最終,謝大姐只得請教一旁的環衛工人周師傅。“右手是不能在掃把上滑動的,不然容易磨蹭,很疼。最好一隻手把握方向,另外一隻手拖住掃把用力……”儘管周師傅言傳身教,但半個小時下來,謝大姐只掃出了兩小堆落葉。活動結束後,謝大姐捏著酸疼的胳膊說:“環衛工人的辛勞都在這一掃帚一掃帚里,平時看著以為挺簡單,真正做起來才知道沒那麼容易。”當日參加體驗活動的志願者共有5000餘人,其中包括市級文明單位的職工近千人。據市環衛局的負責人介紹,舉辦這種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更加理解和尊重環衛工,尊重他們的勞動,共同維護市容環境的乾凈整潔。本報記者郜蓉  (原標題:環衛工人的活兒還真不好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m64qmtt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